close





死亡筆記本----奇幻的最終旅程




 


想當然耳,最終旅程就是生命的最後一段路,可這段路卻不盡然是你我所設


想的那種情節,至少在這文章裡,就有著截然不同的情況,有時候我都不得


不懷疑,所謂的最終與最初到底界線在哪裡呢??




 


這篇其實是明輝先生的自述,為了忠實呈現原意,胖胖熊將採用第一人稱的


方式,文中的(我)即是明輝先生,同時這個(我)也是各位看倌,也許


們都遺忘了,但我知道,你我都曾經是這篇文章的主角.............只不過是情節


稍有不同而已。






※※※※※




我叫林明輝宜蘭人,今年21歲,大學三年級學生,從中學時代我就一直做個


同樣的夢,初開始夢並不完整,是片段式的出現,直到高二那年這個夢才完


整的呈現,這是個嚴重的困擾,父母親帶我到醫院檢查,醫生說是功課壓力


太大開了些鎮靜助眠的藥,說真的沒什麼效果;也曾求助於各路神壇祭師,


所得到的答案不外乎是冤親債主等等。




 


這個夢我記得這樣子的:


 


年輕時有個奇怪的父用很奇怪的方式告訴我將死於肝癌,定在64歲二月,


結果我在63歲時突然間腹痛、血便,到了醫院才知道是大腸癌第四期,人家


說高熱量、高油脂的飲食容易得腸癌,可我一生吃的挺清淡的,有時我都會


懷疑嘴裡要淡出個鳥來了,難不成.....我都吃到殘留農藥的蔬果。經過一番折


騰後,腸癌似乎得到了控制,當然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隔年春節後,我的


狀況急轉直下,癌細胞已經擴散的肝臟了,醫生說我最多一個月的時間,我


就這樣子住進了安寧病房




 


這間安病房應該是我最後的房間了,看著枯瘦如材的臂膀與我的身體呈現


著不搭調的衝突,我的腹部一直腫大,他們說是腹水,人家說肝沒有感覺不


會疼痛,可我每次痛起來的滋味實在讓人不敢領教,也許是癌細胞擴散開來


的關係吧,這痛楚感像是來自四面八方,床頭的嗎啡劑量可能是最頂了,但


每一次發作我都希望能再加個十倍量,哼!一些反對安樂死的人,應該來嚐


嚐這滋味,或許他反對的聲音會小很多




 


其實在醫生告訴我實情時,我心中實在有萬般不願與不捨,我一生為了自己


,為了家人而做的努力,就要畫下了休止符,回首這一生,我似乎沒完成什


麼了不起的事,那我會下地獄還是上天堂呢?算了,是天堂還是地獄,我很


快就會知道了,不需要再去胡思亂想了。




 


對!確實很快,我對時間的概念已經很模糊,在一次次的昏死後又醒來,


記得有個白天,我突然精神奕奕,跟很多人說了些什麼,這應該是傳說中的


迴光返照,是身體的器官在做最後的代償,因為隔天的早晨我就不再起床了


,我不太會述說這過程,我只知道,很多人在跟我說話,但我完全沒有回答


的力氣,甚至是一個短音節的:(嗯),都讓我發不出來,這該是彌留現象


突然間,像是有人拿著大鐵鎚狠敲身體一般,先是從腳下漸漸的往上敲


擊,每一擊都是一陣錐心刺骨,儘管我早已虛弱到發不出任何聲音來,最後


一擊是打在我胸口上,這一下卻出乎意料的不痛,而且是全身所有的疼痛感


突然不見了,如果硬要我回憶這一剎那的話,應該是:當全身的痛楚瞬間消


散時,我吐出一口歡愉的氣、一口終於舒的氣,而這也是我在人世間的最


後一口氣了。




 


我以為接下來會有鬼使陰差來找我,帶我到特定的地方去,可卻什麼都沒有.............




 


然間,我來到一個溫暖又有咚咚節奏聲響的地方,其實這回憶讓人很不愉


快,我一直【感覺】到有人告訴我:『你不該來的、你不該來的,你是罪惡


、你是錯誤!』,這種訊息讓我很緊張與無助,我到底在哪裡?我又為什麼


是錯誤?但沒人給答案,我甚至不能操控自己的手腳,不能用眼睛去端詳環


境,不能用嘴巴去發出一點聲音,這是種任人擺佈、遭受束縛的恐懼感覺,


啊!難道這是地獄嗎?




 


現在回想起來那還真能叫地獄,在那個令人生懼的環境中待了多久,我並沒


有概念,其實在整段過程中,《時間》是完全不明顯,甚至不知道它是否存


在,我只記得那個惡夢的結束,是很唐突的,很血腥的;我這麼說吧:我突


然感覺到有人告訴我,錯誤該結束了,然後真的有一道光的出現,我必須先


說明,我是不能看、聽、說,一切一切都是一種感覺,而且還不是很實際;


這道光的出現燃起了我的希望,傳說中往那個方向前進就會有不同的轉變,


可結果卻離奇得很,我發現這道光裡暗藏著殺機,一個詭異的金屬物體突然


順著光線進來,沒來由的竟往我身上招呼,我沒有痛苦感,雖然我知道我的


身子被攪碎了,隨後的一切平靜了,不再留下一絲漣漪了。




 


時間在我身上沒有什麼作用,每一次清醒似乎就像睡著後又醒來一樣


一次的我又有感覺了,然而這一次比起上一回,說是天堂也不為過。我依然


是在一個溫暖又有咚咚節奏聲響的地方,『你終於來了、我們等你好久


了!』,這樣的聲音持續對我傳達著,儘管我心中還是充滿的疑惑,這回兒


又到哪裡了?但我能解到,我是絕對安全的、絕對被期待的,單憑這點,


我就有說不出的歡愉了。




 


接下來發生的事,很模糊不太容易述說,我只能盡力去闡述,畢竟這一切都


是後來用殘存的片段記憶重新組合的,這中間或許有遺漏了些什麼,難免會


讓人覺得凌亂,不過這已經是我能做的最大努力了。




 


時間開始在我身上發生了作用,就在我待在這溫暖安全的環境裡時,我似乎


漸漸有了肢體的感覺,手?腳?身體?雖然不太踏實,同時我的所有記憶開


始混亂,開始記不起過往的種種,這是隨著時間流逝所伴隨的情況;比較明


顯的是:當我有了運作手指能力的同時,跟隨而來的卻是忘記我上輩子的祖


宗八代及所有家人了,一開始我挺擔心的,還試圖用手去抓那飛逝的記憶,


當然那是徒勞無功的多餘舉動。





 


之後,我與那個歡迎我的聲音開始了互動關係,雖然說是互動,但我處在被


動的狀況比較多,那聲音好像經常告訴我很多的事,可很多事我卻不太能


理解,除了一些很簡單的話外,多簡單的話呢?就像:親親寶貝,乖乖的呦


媽媽愛你。其實也不是真聽到這樣的話,應該說感受到這樣的訊息,而且很


奇怪的我就會自然覺得開心,也很自然的去服從;有時候我會聽到由遠方傳


來的聲音,一些奇怪不明的音節,我聽不懂可也不是太在意,因為那個溫暖


又值得信賴的聲音會把這些不明的訊息轉換成一種感覺給我,例如:她告訴


我那是音樂,可以讓我多一點氣質;她也告訴那是拔拔的聲音,他很辛苦,


我們要多給他支持等等。





 


其實在那個時候我應該就知道我是在什麼地方了,可說也奇怪:我除了原來


的記憶一直消散之外,我的理解力也開始鈍化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日子太過


安逸了。有一次我很無聊的踢了幾腳之後,得到了回應:乖寶貝,別調皮,


媽媽會不舒服。在得到這個回應之後,我忽然間連自己是誰都忘了..........。我


是誰??誰是我??可這重要嗎?好像也不會!至少我還知道我自己的存在






 


很多瑣碎的過程,我並不是太記得,唯有最後一件事,那真的是不容易忘卻.........


 


有一天,這熟悉又溫暖的環境,開始起了很大的騷動,周圍的一切似乎在做


擠壓的動作,把我往一個方向推擠,我很恐慌,但是那個最被我信賴的聲音


一直告訴我:該出來了,該出來了!我對這個聲音不曾懷疑過,所以我真的


順著擠壓的方向前進,可就怪得很,每前進一個位子是相當困難的事,但進


了一個位子,我就尚失很多的判斷力,就這樣一次一次的,到最後我只記得


好強的光啊!然後............就空白了,什麼都沒有了......連我都沒有了.......





 


※※※※※





我很認真的述說這個夢境是對著一個人,是父母親經過很困難的方式輾轉相


請到一位....怪怪的人士,說他像是天師?醫師?老師?好像都不太像,慵懶


的模樣加上一雙睜不怎麼開的眼睛,態度還算和善,但對於一些客套話卻不


是太愛搭理,不過他卻是相當仔細的聆聽我的夢境。而且他的一些回覆對我


的人生產生了很微妙的變化,我一直都不知道該給他歸類是什麼樣的人?





他是這樣回答的:


 


【我聽過很多人的夢境,絕大多數的夢境都是個人腦部的一種化學變化組合


而成的故事,這種重組現象通常都是來自後天接受的訊息與暗示,比較明顯


的是鬼神類的夢境,他們通常離不開世俗傳統的框架,神就是幫人、鬼可能


害人等等,又或是出現的鬼神的模樣與傳說中的型態不模而合,如果是這類


型的夢,經由抽絲剝繭好好分析是可以反應出當事人的內心世界,這種夢不


特別,多數人都曾經歷過。





但是小兄弟你這個夢就不是一種重組現象,他至少跳出很多既定框架,而我


相信....你並無這樣的本事去編排這樣的故事,一個人不經過真的死亡,說


不出死亡的感受,而你卻能夠!最精采的在於你夢境中的第一次清醒時,那


不是什麼地獄,其實你經歷過的不明金屬物體盡往你身上招呼的過程,就是


子宮刮除術,是一種人工流產的方式。爾後的一切,也就是你第二次清醒後


,那些所有的互動就是母體正在洗滌一個靈魂創造一個新生命的所有過程。


 


這樣子的夢,代表著是前世的記憶,很多人都有這種片面的記憶,不過能像


你這麼完整的倒是沒幾個,你可以放心,你的這個夢境將會隨著你的成長漸


漸消散,如果我沒估計錯的話,當你在高二後能完整做出這場夢後,到現在


這幾年,你這夢境出現的頻率已經開始減少了吧!這其實一種覆蓋現象而已


,好好跟你這將要消失的夢和平相處吧,它不會跟你太久了。】





到這裡,包括我及我的父母,個個都是聽的目瞪口呆,幾乎無從回應起,但


他說的沒錯,不知道是不是上了大學後壓力減少了,這個夢境來報到的時間


拉長了,至少這次我已經三個月不曾做過這個夢了。





這中間還有些對話,但這牽涉到我的個人隱私,所以我不想述說,不過就這


位奇怪的師父離開我家前他留下了一句話,讓我相當玩味:


【過去、現在、未來不一定就是我們以為的那樣,他比較像是一片重複播放


的單片CD,一直反覆的播放,他不一定有開始也不盡然有盡頭,那麼所謂的


過去也可能是一種未來......】。





不對啊!啊、天啊!年輕時有個奇怪的師父用很奇怪的方式告訴我將死於肝癌,定在64歲二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山胖胖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